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记者在印度遭受不公正待遇,中方反制!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6-01 09:32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5月31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中国和印度都在通过拒绝续签签证的方式相互驱逐对方记者,中方能否证实并介绍情况?

毛宁:我可以告诉你的是,长期以来,中国媒体记者在印度遭受了不公正、歧视性的待遇。2017年,印方毫无理由地将中国驻印度记者的签证有效期缩短为三个月甚至一个月。2020年以来,印方拒不审批中方记者赴印度的常驻申请。更有甚者,2021年12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印度的记者在签证有效期还有两个月、任期还有半年的情况下,被印方要求十天内离境,至今印方没有说明理由。不久以前,印方又拒绝为总台唯一的一名驻印度记者延期签证,迫使其离境。目前中方最后一名驻印度记者的签证也已经过期。

面对印方的这种长期的无理打压,中方不得不采取适当的反制措施,维护中方媒体的正当权益。中方仍然愿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同印方保持沟通,也希望印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认真回应我们的正当关切,尽快采取实际行动,为恢复两国媒体的正常交往创造有利条件。

有记者提问:发言人称,中国必须对印度的行动采取适当的反制措施,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确实拒绝为印度记者续签签证?

毛宁: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一直积极地为印度记者在华工作和生活提供协助和便利。印度记者都是在座各位记者的同事和朋友,相信你们很多人也很了解,有的印度记者在华工作生活已经超过十年了,我们愿意继续这样做。但是这取决于印方能不能和中方相向而行,为中国在印度的记者提供同样的便利和协助。美长期派舰机对中国进行侦察,外交部回应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中方的一架战斗机在南海所谓“国际空域”对美军进行“不专业的拦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方长期频繁派舰机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严重危害中国的国家主权安全,这种挑衅性的危险行动是引发海上安全问题的根源。美方应当立即停止此类危险的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

美方以所谓涉毒品犯罪为由制裁中企和个人,中方:坚决反对有记者就美方以所谓涉毒品犯罪为由制裁中国实体与个人提问。

毛宁:美国以所谓涉毒品犯罪为由,无理制裁中国实体和个人,严重侵害有关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美国这次制裁的借口是中国的有关企业和个人向美国和墨西哥出口了压片机和压铸模具。众所周知,这些都是普通商品,在国际和中国均不受管制。国际贸易中,防止有关设备流入制毒渠道的责任在进口方。比如一把刀可以切菜也可以杀人,如果有人持刀行凶,该受到制裁、该受到惩罚的是持刀行凶的人,还是这把刀的制造商?我想这个道理非常清楚。美国毒品泛滥的问题根源在自身。美国大搞单边制裁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只会为中美合作制造进一步的障碍。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外交部:反对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近日,有关机构发布《莫拉村事件报告》,认为马里军队和外国雇佣军在反恐行动中侵犯人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支持马里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中方一贯主张各方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反对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