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丝路对话|江玮:“地瓜经济”提能升级 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双循环”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5-22 18:04

编者按: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之一,5月16日至20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此举行。期间,央广网推出丝路对话系列访谈,对话政府官员、外商代表、中商代表以及大会工作人员等,跟他们一起“踏上”开放之路、合作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繁荣之路,听他们讲述“一带一路”的新丝路故事。

央广网宁波5月22日消息 5月16日至20日,东海之滨的“中东欧时间”。央广网丝路对话系列访谈,本期对话聚焦浙江商务研究院副院长江玮。

本届博览会设立了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和中东欧商品常年展等三大展区,总面积22万平方米,展示了来自十余国的商品、服务,以及中国和中东欧合作成果。

在中东欧展现场,浙江馆以“涌动浙江”为主题,展示了“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对外开放成就、中东欧国家合作“浙”十年合作成果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联动区建设成效。数据显示,2022年,宁波自中东欧进口额112亿元,增长47.5%,宁波已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的首选地。

江玮认为,将汇聚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各方资源,有机融入“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从以下四个方面促进与中东欧国家的“双循环”:一是以中东欧博览会为主平台,深化内外联动,提高博览会国内参与度和中东欧国家参与度,加强资本、技术、人才信息内外互动对接,放大平台溢出效应。二是坚定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及联动区建设,强化统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主动参与和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三是以构建欧洲区域供应链为突破口,提升本土跨国公司资源整合能力,加快布局中东欧市场,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四是以进口为抓手,引入更多优质中东欧商品,满足市民多层次消费需求,激发市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已经在浙江宁波落下帷幕。本届博览会到会专业采购商1.5万名,观展人数12.6万人次,中东欧商品采购订单105.31亿元,均创历年新高。宁波正以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双边贸易、双向投资和人文交流“三个首选之地”为目标,持续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

落幕不散场,精彩不止步,戳上方视频,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