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丝路起点,中国与中亚将开启合作新时代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16 23:38

u=4133562805,493433849&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16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中亚国家元首即将访问中国,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双边会晤。中亚各国领导人希望获得新的一揽子投资,中方也预告将共同签署重要政治文件。

报道称,中国-中亚峰会将在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西安举行,它是中国的古都,也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中国视西安为北京与中亚各国合作的中心,此地集中了落实联合项目所需的科学、教育、物流、商业和其他方面的资源。

据专家预测,各国在峰会上将讨论“新丝绸之路”,尤其是连通各国的“中部走廊”(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和铁路货运的发展前景。专家们还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以中亚为终点,这说明中国正不断夯实与该地区的经济往来。

报道称,峰会期间预计将签署新的“一带一路”项目的合作文件。

中国商务部宣布,北京希望以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巩固和发展贸易投资良好势头,推动中国-中亚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另据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时报》网站5月14日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日前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有着良好的经济合作。他将出席在西安举行的中亚-中国峰会。

托卡耶夫表示,他对即将举行的峰会抱有很高期望。这是自两国31年前正式建交以来的首次此类峰会。

哈萨克斯坦总统说:“中国在中亚地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很自然的。我想我在中亚的所有同事都会同意我的看法,我们都从与中国的关系中受益。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促进这种合作。”

美国自由欧洲电台网站5月11日报道称,随着北京与中亚五国的商贸联系继续复苏,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西安举行中国与中亚领导人的首次面对面峰会。

报道称,中国当前在中亚作出努力的背景是,中国寻求为其规模巨大的“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新的活力。专家们说,随着中国的国内经济在重新开放后再次获得动力,北京正寻求向该地区发出一个象征性信号。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拉法埃洛·潘图奇说:“这是一个明确信号,即中国对商业开放,中亚对中国开放。”

报道称,尽管疫情造成了影响,但整体而言,中国在中亚的经济足迹正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底,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总额达到约400亿美元。

在峰会召开之际,北京将始终聚焦于加强地区基础设施和连通性。

中国官员已经表示,此次峰会将展示北京与该地区迅速发展的贸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8日对记者说,此次峰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他还说,各国元首将共同签署“重要政治文件”,此次峰会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