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专访:乌中人文领域合作传承千年丝路佳话——访乌兹别克斯坦学者马沙利卜·阿卜杜拉耶夫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李奥 黄河 赵冰
发布时间:2023-05-12 12:09

1000.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12日讯,据新华网报道,专访:乌中人文领域合作传承千年丝路佳话——访乌兹别克斯坦学者马沙利卜·阿卜杜拉耶夫

在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科学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马沙利卜·阿卜杜拉耶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表示,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的关系不仅密切,而且历史悠久。两国近年来在人文领域积极开展合作,传承着绵亘千年的丝路文明交流佳话。

“历史上,乌中两国一直是丝绸之路上的亲密伙伴,双方建立了长久而稳固的经贸联系。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建交30多年来,两国在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关系与合作更是不断发展。”阿卜杜拉耶夫举例说,希瓦古城联合修复项目就是两国在人文领域合作的最佳例证。

位于乌兹别克斯坦西部的希瓦古城早在1990年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但因年久失修,部分古建不同程度受损。2014年,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决定合作开展希瓦古城保护修复工作,对古城内的阿米尔·图拉经学院和哈桑·穆拉德库什别吉清真寺及周围环境展开重点修复。2019年,这一项目顺利竣工。

阿卜杜拉耶夫介绍,古城修复工作难度很大,需要开展深入科学研究。中国专家在项目开始之初,就对希瓦古城的原貌进行了非常细致的研究,并据此制定了修复计划。

“希瓦古城的修复工作充分借鉴了中国的文物修复经验。”采访中,阿卜杜拉耶夫向记者详细讲述了古城的修复过程。他说,在修复过程中,来自中国的专家学者生活在希瓦,与本地专家和民众直接交流合作,共同商讨如何更好地展开修复工作。

本着“修旧如旧”的修复原则,中国专家在不改变文物原貌的前提下,尽量使用当地传统工艺和材料,同时充分结合当地文化特色。“中国专家工作非常细致认真、全心全意,始终力求保留古城的原有风貌。中国专家的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所有古迹都得以保留原有的样貌。”阿卜杜拉耶夫说。

阿卜杜拉耶夫表示,中国专家的修复工作得到乌兹别克斯坦的高度认可,中方的修复经验也被运用到乌其他地区的遗迹保护工作中。“在希瓦古城联合修复项目之后,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的人文领域合作将会继续进行下去,联合修复工作也将成为今后两国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阿卜杜拉耶夫说,当前,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正在上海合作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积极推进政治、社会、文化、科学与其他领域的合作。

“我们相信,中国的发展成就将直接帮助乌兹别克斯坦进一步提升国家实力。乌方期待继续与中方开展广泛的经验交流。”阿卜杜拉耶夫说。(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