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什么?菠菜竟然是尼泊尔给唐太宗的贡品?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Raunab & Aneka
发布时间:2023-04-30 00:11

thumb (5)

对于中国美食爱好者来说,无论是四川火锅还是兰州拉面,菠菜都是大多数菜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然而大多数中国人不知道,其实菠菜是在唐朝(公元 618-906 年)从尼泊尔传入中国的。

中国的菠菜不仅来自尼泊尔,而且“菠菜”这个名字也是一个外来词。

菠菜最初是由泥婆罗(中国古代对尼泊尔的称呼)李查维王朝的国王Narendra Dev(公元641-680年)献给唐太宗的贡品。

《唐会要》就记载,泥婆罗进贡“波棱菜”给唐太宗,说其根为红色,做熟后味道不错。《新唐书-西域传》也记载了贞观二十一年进贡菠菜的事情。

尼泊尔国王把“波棱菜”作为礼物,派使臣送到长安,献给太宗,从此菠菜在中国落户了。

什么?菠菜竟然是在唐初才传人中国?而且还是尼泊尔给唐太宗的贡品?李世民或许是中国第一个吃上菠菜的人。

不过,从泥婆罗把菠菜运到长安来,要保持色味不变,在当时的条件下明显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唯一合理的解释是泥婆罗使者带来的是菠菜种子,然后在大唐某地( 可能就是他们居住的馆驿)培植出来之后,再送进皇宫。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册府元龟》的记录提到菠菜“实如蒺梨”,想来泥婆罗人是将种子和植株一并献上的。

最初,菠菜被称为“波棱菜”(尼泊尔语菠菜的发音是“波棱”,和中国古籍上的记载一致)后来简称菠菜。

“波棱菜”由泥婆罗传入中国有历史记载,但大家可千万不要以为它的原产地就是那里。

经过现代学者们的研究,“波棱菜”应当是从波斯(今伊朗)先输人印度,再传至尼泊尔的,恐怕当时在尼泊尔也是极为罕见的新品,所以才会被选中作为给大唐皇帝的贡品。

ChinaPhoto1-1682732550

唐太宗李世民 

《唐会要》这样描述“波棱菜”的味道:“煮得好,吃起来又香又好吃”。

物以稀为贵,当时的菠菜价格非常昂贵,一般人根本买不起,是皇帝和宫廷重要人物才能享受的奢侈品,著名大臣魏征也极爱吃菠菜。

此外,一些炼丹的道士也特别爱吃,据说菠菜可以化解丹药的毒性。

在唐朝之后,菠菜的受欢迎程度仍在继续增长。据宋代《梦梁录》记载,当时的老百姓已经用菠菜和笋、姜等其他香料一起包包子。

宋代著名诗人、美食家苏轼曾写过一首名为《菠菜》的诗: 北方苦寒今未已, 雪底菠棱如铁甲。 菠菜生命力顽强,冬寒不凋,好栽培,似乎是苏轼的最爱。

ac345982b2b7d0a268124d960ab1b9024a369a48.webp

几个朝代之后,到了清代,乾隆皇帝也非常爱吃菠菜。

相传乾隆暗访江南时,得到一位农妇的照顾,农妇从田里挖了一些菠菜,给皇上做了菠菜炖豆腐,吃惯了山珍海味的乾隆皇帝,觉得这真是人间美味。

菠菜的粉红色根让他想起了鹦鹉,因此给它起了个绰号“鹦鹉菜”。

随着大规模农业生产,中国现在种植了世界上 90% 的菠菜;与此同时,尼泊尔每年进口价值超过 1.6 亿卢比的菠菜。

感谢尼泊尔人民在唐代赠送的菠菜种子,使菠菜从宫廷专属品成为咱们中国家庭日常食用的主要蔬菜,丰富了中国人民的菜篮子,为中国饮食文化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