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金字塔下感受现代艺术的穿越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黄培昭
发布时间:2023-11-13 11:20

faf6f3d9c95bd476faf11399f68dfe1fu5

“地平线”

漂浮在水面上的金字塔如梦如幻;高耸的玻璃柱寓意着古埃及著名的太阳神;女神形象的古埃及妇女背对着高耸的金字塔若有所思;“镜子门”的艺术造型在与古老金字塔的凝眸相望中凸显特色……

眼下,主题为“现在即永恒”的埃及金字塔国际艺术展正在吉萨金字塔景区内举行。这已经是吉萨金字塔景区第三次举办这一活动,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

来自世界各地14位艺术家受邀展示他们的大型雕塑等艺术作品,表达对金字塔及古埃及文明的敬仰之情。

充满神秘感的古埃及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参展的艺术家们用他们富有现代气息的艺术作品向古埃及文明献礼致意。展览的一大特色便是将现代艺术与古老的金字塔景区相结合,通过古今文化的碰撞和交融,营造出独特的艺术氛围,从而吸引更多游客踏访埃及。另一个特点,是艺术家们纷纷从古埃及文化中汲取灵感和创作源泉,作品弥漫着与古代埃及文明对话的意蕴。

今年的作品涉及了金字塔所呈现的丰富概念,从神话到灵性,再到技术创新和建筑等等,几乎无所不涉。

希腊雕塑家科斯塔斯·瓦罗索斯的“地平线”是一系列半填充玻璃的金属圈,它们相互排列成一行。作品通过让金字塔看起来像是漂浮在水面上,强调了金字塔与地平线上尼罗河之间的特殊关系。

f7361209fe040b3f12c275308508a431u5

“镜子门”

生活在墨西哥城的阿根廷艺术家皮拉尔·泽塔创造了“镜子门”,这是一个石灰岩入口,装饰着金色和彩虹色的蓝色球体,顶部是金字塔的顶端,下面有一条棋盘状的通道,通向基座上的镜面两侧镶嵌着鸡蛋形状的圆球。

“我一直着迷于吉萨金字塔和整个古埃及文化。”泽塔坦言,“在我看来,金字塔本身就是地球上最伟大、最神圣的雕塑。”

埃及媒体评论说,泽塔的作品看起来像是一个超现实主义绘画与后现代主义电影集为一体的产物,具有丰富的层次意义。闪光的蓝色代表了圣甲虫,而在古埃及文化观念中,民间俗称“屎壳郎”的圣甲虫,是希望的象征,保护人们免遭各种疾病的侵袭。

《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现存的古埃及壁画或文物中,圣甲虫都是头顶一轮红日的形象。古埃及人认为,圣甲虫每天都迎着东方的第一缕阳光破土而出,然后用力去推粪球,再孵化出小屎壳郎。因此许多古埃及人都会佩戴圣甲虫造型的装饰物。这一习俗一直延续至今,《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埃及各地的大小纪念品商店,圣甲虫造型的各类纪念品比比皆是。

“镜子门”中鸡蛋的形象也是来自古埃及文化的启迪。古埃及人把鸡蛋视为生命起源的象征。在古埃及人著名的闻风节期间,他们要吃染成红、绿、黄等各种颜色的鸡蛋,这被认为可以带来吉祥和好运。在庆祝闻风节期间,古埃及人见面问候时,会手持彩蛋相互碰撞,谁的鸡蛋没有破裂,就意味着太阳神将满足他的祝愿,赐福于他。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荷兰艺术家萨宾·马塞利斯的雕塑作品名叫“拉”,这是古埃及太阳神的名字,“拉”被视为正午的太阳,一直是古埃及神话中最重要的神。

马赛利斯指出,她的作品“灵感来自于古埃及的太阳神以及古埃及人发明的日晷”,这反映了她对古埃及文化的深切尊重。(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