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现代化长江干线港口体系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1-28 12:10

微信截图_20221128095400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訾谦)近日,为优化长江干线港口功能布局,强化港口岸线保护利用,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长江干线港口布局及港口岸线保护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约绿色、安全智慧的现代化长江干线港口体系。日前,在交通运输部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苏杰对《规划》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长江航运得到了快速发展,航道维护水深稳步提升,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1万吨级江海船可通达武汉,3000吨级船舶可常年到达重庆。长江干线港口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物流体系逐步完善,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并迈向高质量发展。同时,沿线省市大力推进非法码头整治和岸线利用清理工作,1361座非法码头全部完成整改,共腾退复绿岸线162公里,完成滩岸复绿1213公顷。

苏杰表示,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当前长江干线港口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港口枢纽作用和功能布局有待提升,港口码头功能结构还不尽合理,集疏运体系不够完善等,岸线集约利用水平和港口绿色智慧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此,今年1月,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开展了《长江干线港口布局及港口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并在编制过程中重点考虑了落实上位规划部署要求、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化港口功能布局、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等5方面因素。

苏杰指出,这些目标要求相关部门不仅要系统谋划长江干线港口发展及岸线保护利用,强化港口与国土空间利用、城镇体系建设、沿江经济发展等协同联动,还要提升岸线利用效率,强化有效保护和集约高效利用岸线资源,推动长江港口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根据《规划》,到2035年,全面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约绿色、安全智慧的现代化长江干线港口体系,港口岸线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集约节约高效利用,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链接的战略支点、黄金水道上的绿色基地、引领创新发展的智慧枢纽,实现长江干线港口与水域、陆域、生态自然的和谐共生。

据悉,《规划》实施后,将实现“四个更加”:一是港口布局更加完善,长三角沿江、长江中游、长江上游区域港口群协同联动发展,形成枢纽作用突出、资源配置力强、发展协同融合的长江干线港口发展格局;二是岸线利用更加高效,建立健全长江港口岸线资源保护和集约节约利用机制,强化对重点港区和重点岸段港口岸线的规划保护;三是转型发展更加显著,绿色港口建设成效显著,清洁能源应用率显著提高,港口多式联运水平显著提高;四是支撑保障更加稳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沿江物流链产业链供应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接下来,相关部门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水运篇,打造横贯东西、纵联南北、通达全球的长江航运新格局。”苏杰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8日10版)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