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海外华文作家走进四川甘孜:“面向全球讲好真善美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1-09 12:45
中国侨网海外华文作家走进四川甘孜。 肖蓉 摄

  题:海外华文作家走进四川甘孜:“面向全球讲好真善美的中国故事”

  “面向全球讲好真善美的中国故事,是海外华文作家共同的感受和认知。在文学创作中融入对祖(籍)国的情感,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中国大地发生的变化,才最能引发海外受众的情感共鸣。”向中新网记者谈及海外华文作家创作的灵感源泉和情感支撑时,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张福贵如是说。

海外华文作家走进四川甘孜。 肖蓉 摄

  9日,为期一周的2022海外华文作家四川行采风创作活动落下帷幕。期间,作家团一行走进四川省甘孜州,到康定市、雅江县、理塘县、稻城县等地,聚焦秀美风光、乡村振兴、民族文化传承等主题,在雪域高原寻找创作灵感、积累创作素材。

  曾数次探访甘孜州的张福贵谈道,这片土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总能给他惊喜,而这种变化本身,就是最好的创作题材。“此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乡村中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身影,他们投身家乡发展的背后,证明乡村愈发具有吸引力,而年轻人的回归,又为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这就是乡村振兴的实效。我相信,以他们为主题的作品一定能深入人心。”

  在拥有400多年历史的理塘县长青春科尔寺,作家团一行被精美的唐卡和精巧的建筑所吸引,频频发出赞叹。旅美作家秋尘感慨,眼前所见的一切为她带来心灵的涤荡,也让自己灵感迸发,传承已久的传统文化之美值得让全世界共赏。

海外华文作家走进四川甘孜。 肖蓉 摄

  在曾用3年时间将《道德经》翻译成英文的秋尘看来,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需要不断深化,才能持续增进中外民众的相互理解。而海外华文作家群体,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她希望通过文学创作中丰富的细节,去打动海外受众,让他们从理解到接受并认同源远流长、丰富多元的中华文明。

  此行,《香港文学》主编游江将目光更多地投向遇到的每一个人。他认为,不论是讲解员、导游还是民宿老板,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其背后,都有值得讲述的故事。而从个体的小切口出发,能以海外受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甘孜州乃至中国的“大故事”,让他们更“沉浸式”地感受到这片土地的发展变化。

  “实际上,老中青三代海外华文作家,一直都十分关注祖(籍)国的发展变化,也想要通过文字向全世界传达内心汹涌澎湃的情感。”游江告诉记者,自己在社交媒体分享的甘孜新面貌引发很多海外华文作家关注。“有机会我想邀请他们,到康定市若吉村、稻城县亚丁村或者甘孜的任一村庄,沉下去,深度搜集素材,进行创作,面向全球讲述真实的、动人的中国乡村故事。”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