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风起清明画屏中
发布时间:2022-04-08 03:11

  河南广电2022《清明奇妙游》节目现场。河南广电供图

  从2021年春节河南广电《唐宫夜宴》横空出世,到2021年“中国节日”系列制作了7台晚会,再到2022年中国节气、中国节日“双节”系列并行,许多观众已经习惯于每逢重要传统节日、节气,就对河南广电的相关节目充满期待。2022《清明奇妙游》已是河南广电的第二个《清明奇妙游》,也是河南广电的第十次《奇妙游》,还能不能做出新感觉?能不能超出观众不断提高的期待值?2022《清明奇妙游》于4月4日晚播出后,大量英语国家网友涌入相关新媒体平台,对节目进行点赞、推介。

  2021年《清明奇妙游》将实景拍摄与AR技术巧妙融合,二次元的唐宫小姐姐打开《清明上河图》,以穿越的形式四处踏青、游玩,舞蹈《纸扇书生》带领观众享受文化研学之旅。

  2022年《清明奇妙游》将“西园雅集”作为叙述背景,中国古典文学成为纽带,古代文人的雅集传统和清明节气的自然特征相互融合,打造了“风起清明画屏中”的主题。

  所谓“西园雅集”,是历史上著名的文人聚会活动之一,发生于北宋汴京(今河南开封)。苏轼、苏辙、黄庭坚、晁补之等16位文人名士在西园游园玩乐,其后李公麟、米芾作画作记,描绘了这一文坛盛事。

  绵延于两度《清明奇妙游》中的,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景仰。这种情怀也贯穿河南广电节目创新的始终。2022《清明奇妙游》总导演陈佳说:“每次创作都是对传统文化的深入探究。”

  2022《清明奇妙游》中既有展现清明时节忙碌景象的舞蹈《陇上踏歌行》、再现古人踏青骑射的情景习俗表演《春好近清明》、表现清明吃青团、馓子饮食习俗的歌曲《梦寒食》等,也有融合器乐、京剧、说书艺术的《揽明月》、运用评弹+昆曲元素演绎的戏曲《清茗酬知音》等。

  2022《清明奇妙游》在内容编排上有新颖的创意、升级的结构。陈佳介绍,晚会在戏剧、影视与综艺的融合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大胆实践。“我们借助李公麟《西园雅集图》自有的分段落、分场景描绘方法,将节目以画中画、戏中戏的形式,有机镶嵌在文人的聚会活动里”。结构上的升级背后,有深刻的文化理解作支撑。在陈佳看来,清明这个节日包含了中国人的生死观,传递着“天人合一”的理念。“我们要积极、坦然地面对生老病死。逝去的人并没有真的离去,依然活在我们心中;而活着的人要奔向未来,更加热爱生命,热爱这世界。”她说。

  2022《清明奇妙游》的取景地从河南走向全国,体现了更加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创作心态与文化自信。2021年《清明奇妙游》以及“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主要在河南取景,郑州、开封、洛阳、登封、安阳的文化古迹纷纷亮相。2022年《清明奇妙游》走向了更广阔的文化空间。据陈佳介绍,今年不只在河南拍摄,还去北京、云南、四川、浙江、广西等地取景,希望将《清明奇妙游》中的清明做成“真正的中国节日”。以李玉刚演唱的《清明客》为例,画面实景取自浙江丽水的古堰画乡、河阳古民居和仙都,烟云缭绕、山水交融的江南乡村,彰显了清明慎终追远的情思和意蕴。(记者 苗 春)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