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迎新年,蓝毗尼跨年点灯祈福,愿世界宁静祥和!
发布时间:2022-01-15 04:25

在树木葱茏,花团锦簇的蓝毗尼圣园,身怀六甲的古迦毗罗卫国摩衍夫人回故国生产途经此地,远见得此地鲜花怒放,草青水潺,凤飞蝶舞。被这一片祥和的风光所吸引,便决计留下来游玩几日。不曾想,在花园漫步中突然腹中阵痛,在无忧树下手抓菩提枝顺利降诞了太子——乔达摩·悉达多。

01中华寺院内给贫困村民发放大米
2022年元旦伊始,新年第一天,佛国蓝毗尼圣地的清晨,薄雾如轻纱弥漫。“中华寺”在濛濛的薄雾中若隐若现。与其他寺院相比,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华寺”更是信众们暮鼓晨钟,参经礼佛和游客们乐于观赏的地方。寺院山门上方,悬挂着赵朴初先生题字的“中华寺”尤为夺目。



8点刚过,“中华寺”门前门庭若市,附近村庄的一些贫困村民便早早来到这里等待着寺院发放大米。疫情之前的“中华寺”每月中旬为当地贫困户发放大米的惯例已经持续了若干年,这两年因为疫情山门关闭,发放粮食也一度中断。至此,这场旷日已久的活动得以重新开启。在蓝毗尼中华寺驻加得满都办事处主任夏青的精心组织下,一切安排得井然有序,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的志愿者们在金会长的带领下一同协助配合参与为当地80多户贫困家庭发放了大米。紧接着,志愿者们前往圣园—-今天的主题点灯祈福现场,临摹安排点灯秩序,为下午的点灯祈福活动提前做好准备。



发放粮食的现场


同村民合影留念

02走访参观正在建设中的蓝毗尼佛学院
准10点,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访问团一行14人利用点灯祈福活动前的间隙,临时安排走访参观正在建设中的蓝毗尼佛教大学,并与校方的副校长和校董们一起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副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该学校成立于2012年,有多门学科,包括藏传佛教和中国佛教文化。学校的宗旨致力于弘扬佛学文化,旨在让佛学文化走进每个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目前仅有300多名学生,随着学校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其生员每年也在不断的增加,同时也招收在读研究生。其学校下属有18所高校。学校建设已初具规模,正在进一步完善整体结构。



学校负责人介绍院校基本情况

听完副校长的介绍,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金晓东也简要介绍了华侨华人协会的总体情况,并就今年的第二波新冠疫情爆发,协会协调国内爱心团体为蓝毗尼省紧急筹措防疫物资,包括呼吸机,方舱病房,等近2000万尼币的医疗物资捐赠给蓝毗尼省的六家医院,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民始终与尼泊尔人民守望相助的精神。中尼两国世代友好,我们将赓续传统友谊,积极推动、互利互助,做好桥梁作用,加强与佛教大学的联络沟通交流合作。活动用时2小时在愉快的会谈交流互动中结束,并与校方相关人员合影留念。


同校方领导合影留念
03开启千人点灯祈福

下午两点,圣园里已是人头攒动。来自附近学校的学生们在圣园周围,念经台,放生池,过道边摆好了油灯。然后,由夏青主任和协会志愿者们共同向参与活动的学生们表示感谢并给每位学生发放了红包和午餐盒,学生们笑容可掬,连声说“Thank you ”!或者用不熟练的中文说“谢谢”!


给志愿者学生发放红包

在用“顺”字摆放油灯的广场上,大家纷纷在供灯祈福芳名墙上庄重的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四点,各寺院高僧主持、师父们陆续到达现场,在阿育王石柱前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随后在一片诵经声中师父们点亮了第一盏明灯。法会庄严肃穆,诵经祈祷,法喜充满,百名僧侣盘腿打坐和声朗诵。


高僧开启新年祈福点灯仪式



同僧侣们合影留念

傍晚时分,圣园内灯火通明,流光溢彩。两个广场上分别点亮了一个“顺”字和一个“福”字,代表着新年得顺得福,也祈盼着世界永远太平,众生平等,疫情早日过去,人民幸福安康!



圣园内“福”字灯




圣园内“顺”字灯
新年祈福点灯法会是由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发愿从国内空运过来的13万盏灯,委托中华寺驻加得满都办事处主任夏青负责统筹安排,并邀请了蓝毗尼各大寺院的高僧大德主持参与点灯祈祷世界和平法会。佛学院的学生,附近学校的学生加上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志愿者,来蓝毗尼朝圣的部分信众近5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万灯映衬下的圣园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